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簡稱ADIZ

   

    又稱防識區,最初為美國1950年代於冷戰時期基於國防安全因素而設立的;依國家自身安全劃分,沒有國際法效力,範圍大於領

空,飛行器若是進入某國防空識別區內,需要進行識別、告知動作。這個國家則判斷飛行器有無攻擊、危險性質,若無危險性且停留

時間短,則會進行勸告、了解動作;若是停留時間長,則有可能驅離。

 

 

新聞稿:

中國劃防空識別區!美方拒認!

【記者:宋哲沅、楊佩妮、陳韋綸、廖柔黌聯合報導】

                 東海  

   

    2013年11月23日中國政府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其涵蓋範圍包含台、日、韓三國,中國政府發表

聲明的當下,美方立即做出否認的回應。

   

    防空識別區為政府基於防空需求,單方面劃定的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並防止他國航空器未

經許可擅自進入本國領空,造成主權之侵犯。防空識別區為國家單方面劃定,並不具國際法律效力,其用

途為對他國航空器進行定位、監控和管制,他國航空器進入本國防空識別區後,須向本國進行識別及告知

的動作,以便軍方判斷有無攻擊性或危險性。

 

    以往防空識別區基於沒有國際法之保障,所以並不會對違反規定之航空器進行武裝措施,僅能將其驅

離。此次中國所提出之東海防空識別區,其規則中,要求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航空器必須向中國軍方通

報飛行計畫,倘若不配合識別或不服從指令,中國軍方將對其採取「防禦性緊急武力處置措施」,也就代

表著,任何未經許可飛入東海識別區的航空器都有可能被中國軍方擊落,這是嚴重影響國家主權的行為。

 

   明道中學國防教育授課老師-詹宗龍教官,表示:「土地之主權是為領土;空域之主權是為領空,中

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此舉勢必侵犯到某些國家之主權。中國劃定識別區的舉動除了在宣揚國威外,無

非是在宣誓釣魚台的主權,即為將來主權之爭未雨綢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日、韓三國及釣魚台為

冷戰時期美國所劃定的第一島鏈,而中國此舉再某些角度是同突破第一島鏈了!」

   

 

Q:中國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背後目的?

 

A:強調其在東海的主權,並試圖宣告離嶼島(中國稱蘇岩礁)和釣漁臺列嶼的擁有權

 

Q:其他國家的動作?

 

A: 美國曾派出B52轟炸機進入中國劃定的防空識別區飛行。

   

    日本也派F-15J軍機跟進,此舉被媒體視作對中國的警告和反制。

    

    澳洲反對改變東海現狀的任何強制性或單方面行為,不承認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曾召見中國大陸駐澳大使。

   

    歐盟法國認為中國的聲明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因素,此舉無益於解決歧見,呼籲各方冷靜克制。

    

    菲律賓認為中國損害國際領空航行自由並破壞民航安全,除拒絕承認空識區之外,亦擔心中國大陸進一步設下南海防空識別區。

    

    南韓國防部指防識區乃中國單方面劃定,南韓飛機將不會向中方通報,且將擴大南韓防空識別區。

    

    中華民國臺灣)則重申「享有釣魚台列嶼主權,國防部在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之內所進行的演習跟訓練活動照常進行不受影響。

 

Q:跟我們學生甚麼關係?

 

A:中國從沒放棄"用武力解放台灣"的"一個中國"思想,我們必須以全民國防的角度來審議觀點。

 

待續 To Be Continue...

 

歡迎大家一起做討論~

 

彙整 by 張博源

arrow
arrow

    MD明道新聞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